--

/清明時節雨紛紛/

早上7–8:30靈修,以禱告開始。接著查看YouVersion跟著展翔英文堂的進度,讀中文版本的撒母耳記,又看了我在努力的全年讀經進度。整理出我的三個「改換心志」:

  1. 「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。」

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故事耳熟能詳,過去我卻常常是從兩個觀點出發:第一,經文要警戒我不要像彼得一樣。第二,為什麼神要設局給人呢?

今天卻能夠轉換眼光,在31–34節耶穌交代彼得的話特別映入眼簾,原來耶穌已經為彼得代求,並且明白吩咐:「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弟兄。」我看到兩方面:第一,耶穌不會出錯,重點不在評論彼得這個人的品德,而是看見主耶穌的公義、正確、真理。第二,「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弟兄。」這不就是每一個受洗悔改的人,一生的工作嗎?

(路加福音22章)

2.耶穌誠然擔當

讚美之泉的這一首「深觸我心」(How Precious You are to Me)在靈修尾聲時,我先哼才找歌唱。並看見這一節經文:「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。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,被神擊打苦待了。」

我聚焦在「我們卻以為他受罰,被神擊打苦待了」,這同樣使我可以止住眼淚,歡欣鼓舞!因為過去我常常用不捨的態度,我沒辦法看耶穌受難的故事,在這一週預備耶穌受難日的過程中,好像透過禱告、聚焦和對齊神羔羊,我看見屬天的意義,這使我深得安慰。

(以賽亞書53:4)

3.天津少爺投筆從戎

爸媽和我在掃墓途中,聊了不少「天津少爺」和「Kin醬」的故事。我google民國20年天津租界的照片,不可思議的感到和阿公有所連結。另一方面,Kin醬住在屏東後來嫁給天津少爺,兩人定居高雄,周圍的姊妹鄉親會調侃天津少爺為「眼鏡仔」(台語發音)。

兩人的事情難以考據,我也只能好好的放在心裡。天津少爺和Kin醬合葬,就兩個人也好,恩恩愛愛。這一生美好的仗已經打過,謝謝天津少爺帶著天主信仰,謝謝Kin醬帶孩子固定去教會禮拜,是二位的撫養,讓我的媽媽可以平安順利健康,讓我有個思想開明的媽媽👩🏻。

離開前,爸媽和我唱「耶和華祝福滿滿」,我邊聽邊修正我的台語發音,想來文化尊重也是這樣吧,我試著如何,而你也可以如此靠近我,這大抵是互相的。

後記:這個時節尚好,那些大人孩子都回來了。在記憶裡,看著彼此都好,歡喜快樂。

Photo credit: Timo Chuang

--

--